核心技術

deco

核心技術

建立一種導入暗醱酵生物質能電力於再生能源電網之供電系統

主要是在再生能源電網中,當受風力或光照影響的風力與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發電裝置的發電量不足時,可以透過一控制裝置將不受風力或光照影響的暗醱酵生物質能發電裝置所產生的電能導入到前述再生能源電網中,用以降低電網負載率及電力傾倒率,達到電網穩定供電及提升再生能源利用率之功效。(該技術 2016 年 5 月獲得中華民國發明專利 1 件)

開發一種儲氫鋼瓶啟動與流量控制裝置

本裝置通過智慧晶片控制器接收轉速感測器感測引擎轉動信號,使流量控制器對儲氫鋼瓶進行氫氣開啟或關閉輸送控制,且智慧晶片控制器可以依據壓力感測器所偵測的壓力,適當調整流量控制器的開/閉時間,提供氫氣穩定流量輸出,使本創作具有清除引擎機積碳與減少廢氣排放,同時達到節省燃油、提升動力與延長引擎壽命。(該技術 2015 年 5 月獲得中華民國新型專利 1 件)

建立生物產氫醱酵槽水力動力性質偵測技術

以床壓擾動偵測方法解析生物產氫反應器內部流體動型態變化與操作參數之關係及氣-液-固三相滯留量,可用於後續反應器放大效能預測之參考。傳統之生物產氫醱酵槽因為自行產生大量之生物氣體,造成槽內氣泡之產生,氣泡向上流動的過程,帶動了醱酵槽內菌種及流態的改變,而此流體流動型態之改變會造成未來工程放大準確性不佳以及穩定操作之困難。研究成果能建立生物產氫反應器放大的預估模式,並提供實廠操作之條件參數。

開發高濃度酸水解稻稈進行生物產氫之技術

將水解液進行連續流生物產氫的研究很少見,本人在近年之研究結果發現以高濃度硫酸水解稻稈纖維素可提供生物產氫穩定的產氫結果,使用之高速循環生物反應器可產出穩定且高速率的生物產氫速率,此舉對大量使用稻稈纖維素產氫提供了有用的資訊。(該技術 2013 年 9 月獲得中華民國發明專利 1 件)

建立飲料工廠廢水之混菌生物產氫動力模式及實場放大技術

微生物於反應器內的成長表現,可提供反應器設計、控制及分析之用,因此微生物成長動力學的建立與參數的獲得就非常重要。然目前生物產氫混菌動力學的研究非常少,故本技術之建立提供了生物產氫技術放大設計的重要資訊。

商業化養豬廢水能源化技術

與合作廠商亞洲氫能、環球鑫能源共同開發完成養豬廢水二階段產氣態生質能源技術,1500頭豬,日進料廢水60 CMD,產電量25 kW,可回收躉購電費每年約100萬元。

生質物氣化技術

碳轉化率已大於90%,若添加蒸汽作為氣化介質,合成燃氣熱值可達1,900 kcal/Nm3 (800oC),氣化效率達 84%,氣化熱值達3,960 kcal/kg,焦油在1 g/Nm3以下。

生質物焙燒技術

生質物經焙燒後哈氏研磨指數(HGI)值達50以上(大於煙煤),可直接與煤碳混合進入磨煤機,研磨後噴入粉煤鍋爐燃燒。

抗融滴阻燃聚酯高分子材料之研究

聚酯纖維陽離子染料可染性新功能單體的合成及配方之優化研究